close


阿拉斯加對於很多人來說,是個陌生的地方,不少人會把阿拉斯加與拉斯維加斯搞混,包括以前幫我訂機票的旅行社小姐;還有不少人問我有沒有要去賭博,起初我還聽不懂,想說阿拉斯加何時也有賭城?!

印象中,阿拉斯加就是個寒冷、荒涼、交通不便的地方,之前旅行社把我的 Las Vegas 機票訂成 Alaska 時,我心裡還想著:『這啥鬼地方? 誰要去這啊?!』

是的,2008年二月我為了要去這個鬼地方,花費好多時間在 survey 資料,搞得我一個頭兩個大。這是我四年前從沒想過的,這算是報應嗎? (所以做人必須留點口德才行!!)

發現一個人自助還真的很累,凡事都要自己安排。雖然我已有過三次自助旅行的經驗,但我都只是被分配到安排行程與查詢 local transport 的工作,最重要的預約旅館與交通工具等我從沒參與過;所以這次要自己訂機票、火車、SFO 與 ANC 的住宿,起初還蠻害怕的。現在對我來說,訂機票、火車、與住宿雖然不是小菜一碟,但已不會讓我感到緊張或害怕了。感謝在 FAI 的住宿、交通、與行程都有 Jin 與 Jimmy 負責,不然我真的會忙到翻過來 (簡稱"忙翻了!")。

喔!!這次會去舊金山只是順帶。因為特地跑去美國,只玩一個地方好像太浪費了;原本想選東岸的城市,但光機票錢就不得了了,所以考慮 SEA 與 SFO。基於天氣考量,最後選擇了 SFO (SFO 在我去之前的天氣也是陰雨綿綿,但我去的那幾天天氣很好 )。

三、四年前的我總是很仔細地規劃著幾點幾分要到哪個地方,滿滿的行程把自己搞得好累,感覺像是在執行任務、不是在放鬆休閒。2006年的美國行,因為安排了太多城市,所以 Boston 的行程來不及安排,是在當地看旅遊書才決定當天的行程。這麼做的優點是比較悠閒,缺點是走的景點會少很多。

這次雖有安排大致上的行程,但不論是 San Francisco 或是 Anchorage,都為了配合實際的情形而在當天做了很大的調整。(一個人的好處,就是行程說改就改。)我覺得這樣還挺不錯的...


食.吃飯皇帝大

起初以為在阿拉斯加那樣荒涼寒冷的地方,一定很難找食物吃。這真是一個大大錯誤的觀念!!不知道為什麼,在 Fairbanks (阿拉斯加第二大城)麥當勞與 safeway 的店面數挺多的,只不過要開車才能到得了,但都不遠。Fairbanks 也有不少美式餐廳,我們去的兩家餐廳,其中有一家叫 Jack's (在 Alaska 大學 Fairbanks 分校附近),氣氛很美式,整間餐廳用洋基隊的產品佈置。這裡幾乎沒有亞洲餐廳,我只有看到一家,但完全沒有進去的念頭。喔!!Fairbanks 也有 Starbucks 喔!!

在 Anchorage 時我只有兩隻腳,所及範圍不大。Downtown 中心有間 mall,頂樓就像是台灣百貨公司的 Food court 那樣,雖然店數不多,但也有亞洲料理。


衣.保暖裝備

這輩子第一次到下雪的地方,就是極冷的阿拉斯加,據說夜晚可能 -30~-40 度C,白天是 -15 度C。老實說,我對這溫度還真沒什麼概念!!我去的那幾天,白天溫度約在零下兩度、晚上零下十二度上下,算是溫暖的。不知道沒被冷到是該高興,還是覺得可惜。

Survey 了一些資料,裝備大致上需具備防水防風保暖三項特性。參考了世界的天空-阿拉斯加極光,保暖裝備的價格讓我大吐血,一直猶豫著要不要買雪鞋與雪褲 (此時我還天真的想帶我的羽毛衣、用雨鞋加簡易冰瓜假裝成雪鞋、用雨褲+保暖褲假裝成雪褲);又參考了凱莉的地球部落yaoyoungcor極光蜜月,我想我還是老實地準備這些雪地配備好了。於是我向 Justie 借了 The North Face 的 Gore-Tex 的防寒外套,自己買了 Zamberlan 的 Gore-Tex + Vibram 登山鞋 ($3680)、GOONDY WINDY 滑雪褲 ($1650)、SmartWool 與毆都那的超厚羊毛襪、還有 ODLO 的排汗衛生衣($1020 for kid; $1480 for adult)。為了不讓這些昂貴的雪地裝備只穿一次,所以下次我只好不得不再去寒冷的地方賞雪了。

 Zamberlan 的 Gore-Tex + Vibram 登山鞋

 歐都那羊毛襪與 SmartWool 超厚羊毛襪

 The North Face 的 Gore-Tex 的防寒外套

※冬季的戶外運動基本三層衣著,稱為「三層穿著法」:
第一層是排汗層,即穿在最裡頭的排汗衣,有輕便、快乾、透氣的功能 (排汗衣材質如 CoolMax、polyester 等等);
第二層為保暖層,空氣是最好的隔熱元素,所以保暖層盡量選用質輕、又可以留住空氣的衣物材質 (如 fleece、polartec 等等刷毛絨布材質既輕便又保暖);
第三層為防風防水層,避免衣物被雨水打濕、避免強風帶走熱量 (如 windstop、goretex、triplepoint 等等)。

→看更詳細說明「戶外活動穿衣法則」

註:我在阿拉斯加的穿著,幾乎都是排汗衛生衣、羊毛衣、Gore-Tex 的防寒外套、雪褲、保暖褲、毛帽一頂、手套一雙(偶爾再加防水手套)、圍巾一條,就很夠保暖了。行前我還不相信穿這樣就夠了。但是那個腳底啊!!穿了兩雙厚襪子仍然冷的要死,所以必須在腳底再加暖暖包。


住.溫馨落腳處

在 Fairbanks 我們考慮住洪家輝先生推薦的 Sophie Station HotelWedgewood Resort,兩間同老闆,所以格局很像。Sophie 好像位於超市旁,Wedgewood 位於 freeway 旁,開車到超市約十分鐘車程吧!!(大概啦!!沒啥概念...) 基本上台灣遊客幾乎都住這兩間,住 Sophie 是因為洪家輝先生推薦的,住 Wedgewood 是因為背包客很多住過的人推薦。

在 Anchorage 我是自己寫 E-mail 跟 Alaska Backpackers Inn (Downtown) 訂床位的,價錢比預約系統標示的便宜。設備齊全、乾淨、有分男女用衛浴,缺點是位於 downtown 較不熱鬧的東邊,但離熱鬧區塊步行不到10分鐘。


行.交通是個大問題

嗯!!除了租車、還是租車。雖然 Anchorage 與 Fairbanks 都有公車,但是... 要方便的話,還是租車吧!!


育.相機配備

參考網路上很多人的拍攝經驗,不少人因為氣候實在太冷了,一般的數位相機易因低溫而失靈、或很快就沒電。我是帶 Justie 借我的 Panasonic DMC-FX30,雖然說明書宣稱安全溫度為零度以上,但我沒有發生當機事件;電池有耗得比較快,不過因為是新電池,所以還算撐得久,兩顆電池替換足夠一天使用。但如果真的想拍下極光的話,還是帶專業的單眼相機吧!!

 我拍的弱弱極光照

 不說這是極光,應該看不出這一坨綠是啥!!


樂.參與活動與參考書籍、網站

Dog Sledge (狗拉雪橇)
Ice Fishing (冰上釣魚)
.Chena 溫泉 (就是泡溫泉啊,在零下溫度的冰天雪地)
Aurora Ice Museum (冰雕博物館/Ice Bar/還有冰床可睡)
Arctic Circle (北極圈Tour)
World Ice Art (冰雕比賽展覽)
跟我去阿拉斯加 林心雅、李文堯著 時報文化出版 ISBN:9571341576
 (主要介紹阿拉斯加的大環境)
追著極光跑:阿拉斯加費爾班克斯雪地風情 洪家輝著 人人出版 ISBN:9867916549
 (主要介紹極光與費爾班克斯)
天氣報告與預測網站
.極光預報網站:阿拉斯加大學Space Weather Support
(小知識:Kp index 為美國空軍太空預報中心所提供,主要就是觀察一般口語的太陽電磁風暴強度,強度愈高、極光就愈清楚。當然強過頭了確實會影響一些人、事、物,如電廠跳機、電子產品毀損、通訊中斷、人突然會飛........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