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要到 Las Vegas 參加研討會,途中行經 San Francisco 轉機,所以在 San Francisco 停留玩耍。(其實應該是,因為幾位學姊與老師要參加研討會,我是跟屁蟲,所以才順便投稿參加 conference 的。不過我沒有經費補助~~ 爆炸~~ >"<)

抵達舊金山後,我們是由 Powell Station 開始接觸舊金山的。對舊金山的第一印象就是,恨死了 Powell St 往北灣的這個徒坡,特別是在拉著笨重的行李時。雖然從 Powell St 到 York Hotel 並沒有很遠 (步行約10~15分鐘),但是我卻在涼爽的夏天走得滿身大汗、不斷地問小莉姊姊『到了沒?』。之後幾天因有購買 day pass,省去爬坡之苦,所以才漸漸對這個城市產生好感。

Lombard Street (九曲花巷)

因為舊金山建築在43座小山之上,造就了特殊的市區景觀。九曲花巷是我造訪舊金山的第一個景點,也是我個人十分喜歡的景點之一。這個山坡傾斜的角度高達27度,所以這個路段被規劃成八個近90度的轉角。在舊金山開過車的人,幾乎都會開到九曲花巷體驗,所以這裡的車輛很多。(可惜我來兩次,仍沒體驗過。)

我們搭乘行經 Hyde St 的 Cable car,在九曲花巷與 Cable car 交叉十字口下車,再延著花巷旁的人行步道欣賞花巷旁的美麗房子(美到讓我真的很想住在這...)。因為旅遊書建議夏季的早上九點前能拍出最美的九曲花巷,所以在2004年安排行程時,有特地依照書上所建議的時間到達九曲花巷。拍出來的照片真的很漂亮。(幾乎可以說,怎麼拍都好看。)

九曲花巷  2004年

在2008年舊金山行我又再次造訪九曲花巷,雖然明知會走得很累,這裡卻美的讓我還是想再來一次。但因為是冬天,所以花巷都沒有花,加上我在午後才抵達花巷,所以只拍出在兩旁建築物陰影中的九曲花巷,黑矇矇的一片,又沒有花,真的很醜。不過因為拍不出好看的照片,讓我注意到它周遭的 view 很棒,也算是新收穫。

九曲花巷  2008年


LEVI'S Plaza (LEVI'S 廣場)

世界上第一條牛仔褲,Levi's Jeans,因應舊金山淘金風潮而被設計,耐磨的特性廣受喜愛。Levi's Jeans 的總部即位於舊金山市區,地圖上標示著「LEVI'S Plaza」的地方就是了。總部的一樓設有展示中心供民眾參觀。

LEVIS廣場 

雖然舊金山是 Levi's Jeans 發源地,總部亦設在此,但在這買牛仔褲並沒有比較便宜。


Coit Tower (柯伊特塔)

不論是從漁人碼頭、金門大橋、Washington Square、或是九曲花巷,都可看到形狀像煙管的高塔(我的旅遊書說像"救火水龍頭"),這座高塔就是 Coit Tower,位於 Telegraph Hill (電報山)山頂。Coit Tower 建立出資者為 Lillie Hitchcock Coit,她去世時,將遺產的三分之一捐給了舊金山消防隊,政府利用這筆資金蓋了這座紀念物。

COIT TOWER全景 

Coit Tower 因地處山頂,可俯視舊金山灣、惡魔島、金門大橋(視野好的話)與市區,view 超好的。Coit Tower 一樓有一間賣店,還有描繪「1930年代加州生活景像」的壁畫供民眾免費參觀;若要搭乘電梯至塔頂,則需另購門票。

金門大橋 惡魔島  

公車39號可直達 Coit Tower 門口,我們當時是從 LEVI'S Plaza 爬了很陡的山坡、經過許多住家小屋,才到達 Coit Tower 的,現在的我只記得累死了!!(爬得喘噓噓...)


Chinatown (中國城)

我的兩次舊金山行都造訪了中國城,第二次還徹底地把 Grant Ave. 中國城路段從頭走到尾,真的很長,但走起來並不累人。

舊金山是我曾到過的城市中,其中國城是最乾淨的,而且真的是「中國城」,沒有台灣、印度、泰國餐廳,跟其他城市的中國城不太一樣。舊金山中國城的「天下為公」牌樓(位於 Grant Ave. 與 Bush St. 交會處)十分有名,很多遊客都會在此拍照留念。

Chinatown  「天下為公」牌樓

Chinatown  Chinatown內,非常中國風的建築物

中國城內的賣店,都賣一些很中國味的神秘東西,但是不太實用。在2008年時,想在這裡買普通的拖鞋,但走了整條 Grant Ave. 都是刺繡鞋,沒有"普通的鞋" (要我穿刺繡鞋在 hostel 裡走來走去,不如殺了我吧!! ),直到在我已絕望地走到 Grant Ave. 與 Columbus Ave. 交會處,忽然發現「大藍白」與其兄弟姊妹的身影,而且一雙只要 99 cents,超感動的。

2004年我們在中國城找到很便宜的 postcards,我的旅遊書也說中國城賣的 postcards 是最便宜的,不過我在2008年時,發現漁人碼頭的更便宜喔!!

在 Grant Ave. 與 California St. 交會處的 Old St. Mary's Cathedral (聖瑪麗古教堂)是全美第一座語言學校創始地。據說中國城裡還有全美最古老的中國廟宇「天后廟」,但我找不到,所以沒有去朝聖一下,有點可惜。

Old Saint Marys Cathedral  Old St. Mary's Cathedral


Transamerica Pyramid (環美金字塔與金融區)

據說在舊金山,這個造型另類的建築物─環美金字塔,建造過程備受爭議、不被市民支持,可是我卻好愛它,因為我在 Las Vegas 研討會中投稿的 paper title 也有 "pyramid",哈哈~~

環美金字塔雖是舊金山的重要地標(最高建築物),但本身是辦公大樓,並無對外開放。但我仍好奇地在它附近晃啊晃的,還在它對面的 Starbucks 喝了一杯咖啡,可見我真的很愛它。

旅遊書上推薦的最佳拍照地點是 Columbus Ave. 與 Broadway St. 的交會處,可拍攝環美金字塔與 Clumbus Tower (下圖,綠色那棟),書上說這是經典明信片名場景,雖然我從沒看過任何一張明信片有這場景...

金融區 

環美金字塔往東那區,稱為「金融區」,有很多辦公大樓、銀行等設立於此。2004年時我們以徒步方式在金融區內繞了一下,2008年時則是由阿布開車載我體驗金融區夜景的美麗,可惜來不及將它拍下。

位於金融區旁,有個造型十分一般(但好看)的建築物─Union Station (聯合車站),但我不太清楚它是哪種交通工具的車站。之所以會說它的造型一般,是因為我在2005年時在 Seattle 也看到了一個外型相似的建築物,也叫 Union Station。

金融區 


舊金山的交通系統,雖然多元、方便,不過挺複雜的。雖然我買了 day pass 在市區繞來繞去,仍沒搞懂它有幾種路線系統,不過幸好除了 BART 之外都可憑 day pass 搭乘。以下這幾個景點,都是搭乘 Muni bus 或 Historic streetcar (電聯車)才能到達的,所以在2008年沒有再次造訪這些地方。

Castro (卡斯楚)

Castro Stree 

我到過的美國城市並不算多,目前大概八個吧,唯一一個擁有彩虹聖地的城市,就是舊金山 (Seattle 的很小,所以不算)。在這裡,同性別的兩人在街上擁吻或牽手是再一般不過的事,不過我只看到男+男牽手 (羞~)

我們安排玩耍路線時,是先到 City Hall 再到 Castro 的,從 City Hall 附近轉了兩、三次公車才到達 Castro。在某個等待轉搭公車的地方,街上幾乎都是黑人,然後我被一個黑人惡意用力的撞了一下,他還對著我們講了一串英文,看他的行為我當然知道他是在罵我們,不過我聽不懂內容... (這是英文差的優點嗎?!) 周遭只有我們兩個亞洲人,而且還是女性,感覺就是好欺負的小綿羊;身旁好多黑人與白人,但是都沒人出面幫我們。雖然說微笑是世界共通的語言,不過這時的我當然沒白目到對他傻笑,我們只能很害怕的悄悄往後移動。幸好那位黑人沒挑出槍來,我只能說我運氣不錯。(這是我目前出國五次中,感到最害怕的一次)

當然我也遇過對我很友善的黑人,但那是少數,且這次的經驗實在太可怕了。所以在2008年時,我根本沒打算再去一次舊金山市的西邊。

不過我們從 Castro 回到 downtown 時,是搭 Market St 的一種輕軌電車(?),那個就方便且安全多了。


Alamo Square/Six Sisters (六姊妹房舍)

六姊妹房舍 

六姊妹房舍是六幢維多利亞時代的 Queen Anne-Style 房舍,因為恰好蓋在一起,因此得名。六姊姊房舍前有個佔地不小的綠地,稱為 Alamo Square,站在這個 square 的高處,可拍到美麗市景襯托著六房舍,很多明信片都以此為主題。

維多利亞時代的建築有三種:

‧Italianate (1850-1885),特色是平屋頂與極高的挑簷,前門兩側有細柱與凸窗。在 North Beach 一帶有不少這類的房舍。
‧Stick (1860-1890),是舊金山最普遍的維多利亞房舍,其著重華麗的木頭裝飾。
‧Queen Anne Style (1875-1905),特色為圓塔尖頂,正面屋頂呈三角形。

目前六姊妹房舍中,有幾間已改為旅館,但仍有部份為私人住宅。這個地區其實蠻荒涼的,白天也沒什麼人。


Golden Gate Park (金門公園)

金門公園 

金門公園建於1890年,長5公里、寬1.6公里,橫跨53條街道,是個得花一天時間才能走玩的城市公園 (不知道有沒有比 NY 的中央公園大?)。

金門公園直接與太平洋為鄰,環境清幽,公園裡有多座花園、兩座博物館、兩座風車、還有一座戶外表演場地。最受喜愛的花園,應該是 Japanese Tea Garden,園內的建築風格十分日式,不過因為需要門票十元(?),我們就沒進去了。

因為我們到訪時,有很多建築景觀與博物館都在整修,且那天天氣陰陰的,所以沒對金門公園留下美好的印象。


Palace of Fine Art (藝術宮)

藝術宮 

這個精雕細琢的古典宮殿造型建築物,是1915年巴拿馬太平洋萬國博覽會時的臨時建築物(忽然想起,好像前幾天是在日本舉行的)。因為它蓋的很美,所以即使博覽會已結,建築物仍被留下。

我們是在同一天到金門公園與藝術宮的,這一天真的很"雖",因為藝術宮與金門公園都在整修,而且這天天氣不太好,所以照片都拍得醜醜的。因此我對藝術宮也沒啥好感,2008年時阿布有問我要不要去,我想都不想就說"NO"了。

離開藝術宮時,天色已有點晚,加上它位處偏僻的地區,等公車等超久的,讓我小緊張了一下。


Japan City (日本橋)

日本橋 

我的旅遊書上沒介紹日本橋耶,完全不記得怎麼知道這裡的,更不記得"日本橋"這名稱怎麼來的。

日本橋也是位於較偏僻的西邊,有一座日式高塔,還有很多日式餐廳,不過有點荒涼,沒什麼人溜~ 所以我們晃一下就閃人了。


City Hall (市政廳)

舊金山市政大樓 舊金山市政大樓  

舊金山市政大樓位於 Civic Square,很氣派的建築物,前方還有一片不小的草坪,對面是 Asian Art Museum。市政大樓開放一、二樓部份區域免費參觀,但必須先經過 security check。

大樓內的牆壁裝飾都十分講究,一進一樓大廳就可看到連結二樓的氣派樓梯與牆壁的華麗雕飾。一樓部份區域展示舊金山的歷史(含舊金山大地震),建築物介紹,值得參觀喔。


UC Berkely (柏克萊大學)

Berkely 好像是 UC 系列中排名最好的學校?!它的 CS 也很強,當然要去朝聖一下啦!!不過因為我沒有做好功課,所以衝去那後,也不知道要做什麼,當然也不知道每棟建築物是啥。晃了一下校園,然後就晃到圖書館去上網... (好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